代表视窗
缪国锋:两把扫帚并一把 “机器换人”添效力
发布日期:2019-01-24     浏览数:1081

城市环境是一个有机整体,但以往我区部分住宅小区沿街商铺与市政道路交界地域存在“两把扫帚”问题,造成保洁机制混乱且缺乏监管、交界地域垃圾无法明确归属等现象,成为了城市整体环境的“失分”点,也是建设“美丽普陀”的不足之处。因此,去年区“两会”期间,区人大代表缪国锋提出了《关于妥善解决部分住宅小区沿街商铺与市政道路交界地域“两把扫帚”问题的建议》,建议进一步理顺保洁机制,探索建立部门间联合检查机制,提升城乡环境卫生保洁水平。

“目前,全区已经有14个小区开展了‘两把扫帚并一把’工作,居民和商家的反响都很不错。”普陀城乡环卫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科副科长郭峰介绍,去年年初,区环卫部门就着手制定了“两把扫帚并一把”实施方案,并于3月份正式启动实施,逐步在沈东区域、沈西区域、东港一期、东港二期推进。

同时,区环卫部门还加强保洁管理,实行城区中心区域24小时跟踪保洁,其它区域18小时跟踪保洁,努力做到垃圾不停留。沿街商铺则采取垃圾上门收集模式,逐步规范沿街单位倾倒垃圾行为,确保垃圾不落地。“现在我们基本上是一天清运两次,上午9点到10点一次,下午3点到4点一次,如遇大型活动,会另外增加清运次数。”郭峰说。

环卫部门也尝试从人工清扫保洁作业为主向机扫和人工清扫保洁有机结合转变,从单一保洁向综合作业转变,从被动保洁向主动服务转变。“像沈家门东海路,东港的海莲路、海印路、海洲路等主要道路都采用了人扫、机扫相结合的模式,主干道进行机扫,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以及绿化带采用人工清扫。”郭峰说,综合作业的开展大大提高了保洁的工作效率。

我区还健全了“两把扫帚并一把”保洁模式的长效管理机制,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镇市容环境卫生劳动定额》标准,配齐保洁人员,实现长效保洁全年覆盖、无缝隙。“今后我们将通过各个小区的反馈情况,逐步扩大‘两把扫帚并一把’工作的覆盖面。”郭峰说。

人大代表缪国锋说,这一年来,“两把扫帚并一把”工作的有序推进改善了城区面貌,但农村社区的保洁工作相对薄弱,“希望今后区环卫部门能将这种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向农村社区推进,改善乡容村貌。”

记者供稿

© CopyRight 201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普陀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浙ICP备19007105号-1
主办: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公网安备33090302000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