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区人大机关调查研究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日期:2018-10-19     浏览数:830

舟普人常办〔2014〕28 号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增强区人大 机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 研究工作(以下简称调研工作),提出如下若干意见:

一、调研工作的原则和要求

1、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紧围 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区人大常 委会重点工作,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 开展调研,不断提高调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区人大常 委会决策提供信息服务和科学依据。

2、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 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着眼研究和解 决实际问题;坚持调研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切实加强 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

二、调研工作的重点内容

3、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情况和区委中心工作的 落实情况。

4、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

5、列入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听取、审议议题 的工作开展情况。

6、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社会普遍关注 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7、人大代表的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

8、完善人大工作制度、加强人大工作和基层民主政治 建设的情况。

三、改进调研工作作风

9、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每年至 少牵头主持1项重点调研课题,完成1篇调研报告。

10、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 区委相关规定,坚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人员,不给基层增 加额外负担。需要外出参观考察的,要有明确的目的和实 质内容,并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报批,坚持勤俭节约、讲求 实效。

四、创新调研工作方法

11、调研工作要整合资源,集聚力量。要把调动内部力 量与借助社会力量结合起来,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和社会研 究机构的力量开展调研,并根据议题需要邀请相关领域的 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参加。对列入常委会审议议题的调 研,有关委室应邀请选择该议题作为重点发言的常委会组 成人员参加。要通过上下结合、横向联合、内外融合的形 式,减少低、小、散的重复调研,提高调研工作效率。

12、坚持以创新精神推进调研工作,创新调研手段,完 善调研方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坚 持点面结合,把解剖麻雀与推动面上工作结合起来。充分 运用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网络调查、明查暗访等形式,重视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既要做好 定性分析,又要注重定量分析,善于在调研中发现新事物、 研究新问题、探求新规律、提出新对策。

五、加强对调研工作的领导

13、主任会议要加强对调研工作的领导,根据区委的 决策部署和常委会的工作重点,研究确定每年的重点调研 课题,对年度调研工作作出部署。各委室要有计划地做好 调研工作的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

14、各委室要以常委会重大调研课题和重大调研活动 为纽带,加强区人大与“一府两院”、上下级人大的互动协 作,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研究的格局。

© CopyRight 201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普陀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浙ICP备19007105号-1
主办: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公网安备33090302000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