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叙成就 话改革 谋发展——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侧记
发布日期:2018-01-21     浏览数:1196

大寒,是冬天结束,春季到来的转折点。在这个特别的节气里,一场关于普陀今后发展的盛会如期而至。

昨天上午,肩负依法履职的重任,承载全区人民的嘱托,出席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陆续步入普陀大剧院。他们不畏冬的严寒,满含对春的期许,心口坠着沉甸甸的民意,怀揣字字斟酌的议案,从普陀各地赶来汇聚一堂,叙成就、话改革、谋发展。

8时30分,距开幕还有半个小时,已有不少区人大代表提前到达,他们或埋首看资料做笔记,或聚在一起交流,会场内满溢着代表们高涨的履职热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紧扣民生福祉,提出优先发展社会事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居民素质等,让我们倍感振奋。”区人大代表、沈家门街道荷外社区主任缪霞说,“这两天我又重新理了下思路,想着一定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把群众的心声带到大会上。”这次她带来了《关于建立寻人启事官方微信平台的议案》,希望通过建立平台帮助各类家庭找到走失的亲人。

会场上,许多来自基层的代表都对近年来民生社会事业的改善点赞。“旧城改造改善了居住环境,墩头路主道路的正式通车缓解了交通压力,这些变化都是我们切身感受到的。”扬帆集团人事行政处处长助理吕自立说。这次他带来的议案是关于在沈一小校门口建立立交桥,缓解上下学高峰期的交通拥堵现状。

代表们平日勤走基层,倾听民生,带来了各条战线上的捷报,同时又时刻谨记为民履职的使命。区人大代表、东极海运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幸东难掩喜悦之情,他说,过去一年,东极旅游业发展迅速,保护海洋环境的氛围也愈发浓厚,“报告中特别提到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扎实推进,中街山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获批‘普陀国家级海洋公园’,这些都给东极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

针对东极周边海域风浪大、风力难以预测的现状,谢幸东今年提交了一份《关于在东极庙子湖岛建立避风港的议案》。“在风浪比较大的时候,渔船、客船可以在此避风。”他说。

上午9时02分,大会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打造活力湾区、激活发展动力、振兴实体经济、扮靓城市客厅、建设和美海岛、共建平安普陀、共创美好生活……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预期目标。一个个目标,一项项举措,吹响了新时代砥砺前行的集结号。字里行间,满是希望;台上台下,心心相印。与会人员时而凝神倾听,时而用笔记录,时而冷静沉思……

区人大代表、六横镇嵩山社区村党总支书记吴宗义边认真聆听报告,边在文件中画线标注。吴宗义说:“报告提到要加快打造美丽海岛升级版,持续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好治水治污大会战、培育特色渔农产业等,相信阿拉生活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好。”他也对招商引资格外关注,“报告还提到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希望有更多大项目在六横落户,助力六横经济腾飞。”

“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任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得力,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符合普陀发展实际。”朱家尖樟州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渔船管理服务站站长王沛国说。这次他带来了一份关于成立普陀区外来渔工就业服务中心的建议,希望规范渔工管理,切实提高渔工素质和基本技能。“回去后,我将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履好职、尽好责。”王沛国说。

铿锵音落,掌声响彻会场。春天的号角已经吹响,未来的美景可以预期。走出会场,激动和信心写在每位代表的脸上。


© CopyRight 201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普陀区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浙ICP备19007105号-1
主办: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公网安备33090302000136号